救助野生动物 我们在行动

1月8日下午,鄠邑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接到涝峪国有生态林场、涝峪木材检查站巡护情况报告,称在辖区西河村土沟发现一头羚牛侧卧在公路挡墙边,该羚牛有一定活动能力但疑似受伤。管理站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在不打扰羚牛活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连续跟踪观察,最终确认该羚牛因左前蹄蹄甲受伤而未自行离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请求支援并反馈前日观察情况。1月12日下午,救治组前往受困羚牛事发地,按照救助大型攻击性野生动物流程先行对受困羚牛实施麻醉,后移送至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接受进一步救治。此次救助行动是鄠邑区本月第2例羚牛救助行动。

1月13日上午,鄠邑区林业局接到热心群众来电,在沣京工业园沣五路什字工厂内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鸟,请求救助。区林业局野生动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在陕西正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竹林边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鸟,该鸟系脊索动物门鸟纲隼形目隼科隼属的一种鸟--红隼,属于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比利时国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受伤红隼送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饲养抢救研究中心进行救治。经检查确认这只动物是成体红隼,无明显外伤不能飞翔,精神一般,随即进行施救待治愈后放飞大自然。

随着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工作的持续性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保护责任意识加强,多部门协调机制日臻完善,最大限度发现并救助野生动物资源。下一步,西安市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意识,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鄠邑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