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举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一周年宣传月暨“清洁秦岭”行动启动仪式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西安市鄠邑区于12月1日开展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一周年宣传月暨“清洁秦岭”行动启动仪式。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鄠邑区政府、区委秦保委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以及沿山各行政村、志愿者、执法队伍,退役士兵、网格员及群众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进一步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利用此次活动,进一步向群众解读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相关条款,介绍了秦岭保护相关案例,动员全社会关注环保、支持环保,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鄠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陕西省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教育工作,先后印发省、市《条例》、应知应会宣传册手册、彩页等十余万册,创新印制农民画宣传资料2万余张,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市民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立足保护,持续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抓好“五乱”整治,特别是实施“智慧秦岭”管控,按照“新基建、新治理”的新思路和“适用、实用”的原则,立足于做好常态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启了“1-5-51-N+12345”数字秦岭、智慧管山的鄠邑探索,将实现“天空地”全方位管护秦岭。建立了1个一级站、5个二级站、51个三级站和依托网格员、护林员、救援队员、镇村干部等的N个流动站;在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综合运用大数据、智慧化的手段,通过一图管控、两态结合、三防并举、四大功能联动,实现“五乱”清零(从而达到全覆盖、立体化、智慧化管护秦岭,让秦岭更加宁静、和谐、美丽。(鄠邑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