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生态脱贫“成绩单”

生态脱贫是中央实施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级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严格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路径,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精准施策、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2019年超额完成省林业局安排的生态脱贫“五个一批”开放工作任务,排名全省第一。

生态脱贫惠及5.4万多贫困人口

有力推进生态护林员就业脱贫、生态补偿增收脱贫、林业产业增收脱贫、林业重点工程增收脱贫,系列举措效应显现,生态脱贫各项政策措施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5311户54363人。

精准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

累计争取中央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263万元,选聘135名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带动538人稳定脱贫。

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地方护林员573人,月补助500-2000元不等,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享受到了保护绿水青山带来的实惠。

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惠及贫困人口4万人

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5627.4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1550户40129人。

退耕还林惠及贫困人口1.9万人

累计兑现面积42.61万亩,兑现资金3829.93万元,惠及贫困群众5097户19245人。

发展林业产业带动增收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等林业生态产业,激发林业产业扶贫活力,带动9448户贫困群众实现产业增收。

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生态建设

林业工程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316人,发放劳务补助182.72万元,人均劳务增收5782元,使贫困群众在生态建设保护修复中增收脱贫。

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

实施“五个一批”开放工程,通过增设护林员、安全员、保洁员,山货特产经营摊位等公益性岗位和经营场所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拓展就业增收渠道。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498人次,发放劳务补助590.8万元,人均年增收1.2万元。

林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林业科技推广应用力度,年均开展各类培训近百余场,年培训8800余人次。(移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