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召开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专题理论培训会

11月20日下午,为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备考工作,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召开申办行政执法证件专题理论培训会。市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事业单位共15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有关专家授课。

培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分别从法治政府、法治中国、法治思维、行政执法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执法三项制度及《处罚法》《强制法》《许可法》等有关法律知识进行宣讲。围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从诉讼复议功能、行政执法与法治政府目标、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应诉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辅导授课。

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王刚主持会议并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端正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杜绝任性执法;二是严格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权利意识;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分管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典型案例推进“以案释法”,积极营造依法管理自然资源的良好社会环境。(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