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市资源规划局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工作部署会

为落实西安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月14日,市资源规划局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工作部署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分局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涉农区县、开发区分管领导,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企业负责人及所在镇(街)领导共41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进行说明,并就村庄分类、村庄规划评估、县(区)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村庄规划修编和4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所在镇(街)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听取了4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负责人及项目所在区县、镇街关于镇(街)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项目所在分局作了表态发言,参会区县均进行交流研讨。

冯涛局长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一是必须清晰规划编制的新要求、新理念。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产业主导,加强对规划前瞻性研究,做到产业和空间高度契合;二是准确把握这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要点。要切实提高对村庄分类重要性的认识,村庄规划修编要严格控制村庄规模,保持现状,减量发展。合理确定镇的规模,对于路网沿线等重点发展的镇可适当增加规模,一般镇减量发展;三是规划编制要上下结合,反复磨合,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一定是形成共识的规划;四是在规划中注重建筑形态的管控;五是对于4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所在镇(街)国土空间规划试点等编制工作,村镇处要牵好头,分县局要确定对接分管领导,建立联系机制,共同指导区县、镇街做好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