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终南山参加2019年度世界地质公园会议并与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

2019年10月10日-12日,2019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建平带团参加此次大会。

此次年会围绕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进行对话和互动,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元总结了中国39家世界地质公园2018年至2019年度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20年主要工作设想和要求。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巡视员柳源从如何加强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如何实现地学领域由神话旅游向地学旅游的质变,如何促使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行稳致远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赢得与会嘉宾的共鸣。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志中对世界地质公园评估规则进行了全面阐释,为2020年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和后续地质公园再评估提供了有力地政策解读。沂蒙山、九华山两家新加入网络的世界地质公园向大会作了主题推介,泰宁、天柱山等5家再评估世界地质公园分享了本次再评估经验,与会代表针对评估期限调整、会费缴纳、地质公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随后,通过对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现场观摩和交流,代表们考察了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博物馆和解说系统。

会议期间,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同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缔结为姊妹公园。在国家林草局管理司地质遗迹与地质公园管理处许晶调研员、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何庆成主任、甘肃省酒泉市政府郭奇志副市长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订姊妹公园协议并商定按照国际地球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服务双方的共同利益,增强合作交流,互设宣传平台,实现管理、技术、人员、信息共享。至此,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姊妹公园数量增至9家,秦岭终南山在对外宣传、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更丰硕、积极的成果。